close



石門水庫水量告急! 再20天不下雨、民生用水得限縮75%

NOWnews 更新日期:2009/02/24 18:28 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全球暖化影響嚴重,供應北縣及桃園地區數百萬人用水的石門水庫,現在的水位已經在下限的黃色區域,目前石管局已停止灌溉用水供應,如果再20天不下雨,石門水庫的水位,就會到達220公尺的底限,到時民生用水就要限縮75%,得要進行分區供水。

 

髒碗筷不能洗、馬桶沒的沖、泳池關閉、農田乾枯...這是3年前石門水庫排泥,造成北縣及桃園缺水的場景,但如果接下來20天再不下雨,這樣的生活可能就會再重演。

 

因為近年來氣候異常,讓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去年12月份降雨只有45公厘,比起歷年平均值69公厘下降65%,1月份降雨更只有30.5公厘,和往年84.5公厘比起來,下降36.15%。雨量少,讓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,目前只剩下233.4公尺,距離警戒區下限220公尺相當近,如果到3月底再不下雨,水位可能就會直逼紅線區。

 

目前石門水庫已經暫緩春耕的農耕用水,但老天爺再不下雨,一旦破了警戒線,石門水庫就必須縮減75%的民生用水,到時,分區供水的惡夢,恐怕就會再度來臨。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黃啟洞、高華襄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