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鄉野傳奇》龍潭三坑村 土地公廟最密集

自由 更新日期:2009/02/24 04:09

〔記者沈繼昌/龍潭報導〕臨大漢溪的龍潭鄉三坑村是龍潭鄉開發最早的地區之一,文史工作者孔俊凱說,他統計過,三坑村內有21座土地公廟,興建歷史都超過百年,密度堪稱龍潭之最。

 

三坑村出生的文史工作者孔俊凱說,小時候長隨家人在土地公廟拜拜,當時覺得很好奇,為什麼村前村後都有土地公廟,甚至連田中央都有,光是他家半徑500公尺內至少有10座土地公廟,包括樟樹土地公、開庄伯公廟、新生宮等。

 

孔俊凱向三坑村耆老請益,為何村內土地公如此密集?耆老說,大漢溪百餘年前河水充沛,許多中南部、北部地區商賈、農民都會在三坑討生活,南部高雄美濃地區客家人在大漢溪沿岸栽植甘蔗等作物,在異鄉打拚心靈較為空虛,闢建土地公廟祈求庇祐,再加上北部閩南人也闢建閩式土地公廟,三坑村因此擁有不同型態的土地公廟。

 

三坑村土地公廟平均興建時間超過百年,其中以永福宮後山的開庄伯公廟歷史最久,估計超過兩百年,他統計過三坑村土地公廟總數有21座,是全鄉各村密度最高的村,如果以大三坑仔包括大平、佳安等村,土地公廟總數更多達40餘座,堪稱土地公村不為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